伭陌

不过是陌路。

梦中窥

曙光从天边的缝隙中泄漏而出,秦都咸阳重重的宫阙内也明亮了些,掩在老板眼前的迷雾似乎也散去了些许。


熟悉的宫阙楼宇让他心生些微的悲凉,千年的岁月也没抹去他对咸阳宫深深的执念。


可一切早已无法挽回,物是人非,只有在这黄粱一梦中才能感到些许慰藉。


庭前响起脚步声。他抬头一看,正是十二岁的自己,那个早已死去的少年上卿,因此也不免看到了那个躲在角落中偷看少年上卿的小宫婢。


那是采薇。


她稚嫩清秀的小脸上带着甜笑,眼眸中是满满的敬仰,盛着星光般的希冀。


直到那绿袍身影消失在拐角处,她才默默离去。

他的心兀的痛了一下,喉间逸出一声微不可查的叹息。


转身想要跟上少年上卿的步伐,欲去寻他的大公子,可走着走着天暗了下来,空中缀满了闪烁的星辰,前面的绿袍身影凭空消失。


身着藕粉宫女裙的采薇跪在鹿鸣居前,固执地要把那块刻着“半步堂上卿有难”的竹简交给扶苏,即使她不识字,即使她知道若此事为虚,她将承担多重的后果。


若不是她的固执,少年上卿早就身死,也不会有现在的他。


她不断恳求着站在鹿鸣居前的内侍,终于引起了扶苏的注意。内侍呈上那竹简,扶苏便匆匆走出房门。他吩咐了几句,叫了一些内侍跟随,又注意到身边一脸焦急的小宫婢,心下一软让她也跟上。


小姑娘的惊喜溢于言表,她高兴地行了个礼,声音清脆道:“诺。”


老板站在一旁,看着她清丽的容颜,一时心里五味杂陈。


谢谢你,采薇。


他不知道除了这句话还能对她说些什么。掩下心中的愧疚感激,他跟上他的大公子,移步半步堂。


没待他走几步,周围的景物像是来了个大轮转,一下由昏暗寒凉的室外变成了点着温暖烛火的室内。昏黄的油灯下,她正为躺在榻上的少年上卿掖好被角,眸光温柔又缱绻。她端起榻下的木盆,轻手轻脚地走了出去,又极轻的关上房门。


在少年上卿昏迷期间,都是她在细心地照顾,从未懈怠半分。


时光流转,小宫婢长成了漂亮能干的首席织婢,藕粉宫裙着在她身上,衬得她如同那花园里亭亭玉立的荷花般清丽优雅,那份藏在她心底的敬仰不知怎的也变质成为仰慕和心悦。


老板一路走来,看尽她对少年上卿的好,看尽秦时他没有发现的小小细节,看尽她那份深藏心底的爱恋。


他不是没有心的人。那个时候一来他大业未成,无暇思婚娶之事;二来是大公子扶苏也未曾娶妻。他不愿耽误她,便早就拒绝过她,她也只是静静地待在安全线内,依旧如常地对他好。


她的双手生上了厚厚的茧子和冻疮每到冬日痛痒难耐,可她还是忍着艰辛一针一针地为他缝制那件旌旗深衣。那密密的针脚,似是缝在了他的心上。


他说是不愿耽误她,可他还是耽误了她。想到这,老板不由轻叹。


采薇正要向赵高呈上那件为始皇做的旌旗深衣,归还越王剑和织女针,他也随她进入了室内。


赵高收起越王剑和织女针,接过她手中的旌旗深衣,旁若无人地将其披上。


在他身后的采薇瞪大了眼睛,而老板几乎是目眦欲裂。


赵高指尖银光一闪,泛着寒光的织女针刺向采薇的眉心。老板伸手想要抓住织女针,可那织针却从他掌心穿过,刺进了她的眉心。她都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已经倒了下去,鬓发微散。他下意识地想要接住她的身体,可她却穿过了他的怀抱,重重的倒在了地上,眉心渗出血珠。


“采薇……”他张口叫她的名字,感到心脏刺痛,就像是她缝在他心上的针脚被强行扯开,血流不止。


赵高手一挥,收回了她眉心的织女针用宽大的官服掩去那件旌旗深衣,嘴角挂着一抹诡异的笑,扬长而去。


老板已无心关注赵高是何举动,只想伸出手把采薇从地上扶起来,可他的手一次又一次地穿过了她的身体,甚至连她的衣角都触不到。


她的身体开始一点点的消失,化为黑暗中的彩蝶蹁跹。


周围充当背景的咸阳宫兀的破碎,像是一块块碎玻璃,把一切记忆封印,最终坠在黑暗中。


老板的眼前又笼上一层迷雾他有些恍惚的站在原地,站这在一片茫然的黑暗中。


有人在轻声唤他:“上卿大人,上卿大人……”


是采薇。


愣神间眼前迷雾散去,她清秀的容颜映入眼帘。


他启唇想要说些什么,却又不知道要对她说些什么,最后只在唇齿间轮转几番,化成一声叹息。


“上卿大人,你知道吗,”她浅笑,恬静的脸庞如同洁白的玉璧,“我心悦你。”


他的瞳孔猛地缩小,没料到她会这样直白地说。听闻此言,他欲言又止,如鲠在喉。


“采薇,我……”


“上卿大人,采薇不求与你比翼双飞,但求常伴你身侧。采薇做到了,采薇只希望你好好的,”她的笑靥更加灿烂,眉眼里饱含幸福,“采薇希望上卿大人无论何时都能像秦时那样意气风发,一如我初见你那般。”


他一怔,杂乱心绪在心间翻滚。





躺椅上的老板睁开了眼眸,看着身下的黄粱枕,不免又是一声叹息。他今日取出这黄粱枕本意是想见见他的大公子,怎想会遇见采薇,遇见那个痴心错付的姑娘。


他的脚底,有一颗洁白的珠子悄悄碎成齑粉,在空中飘散。


他能给她什么呢?什么也给不了,反而白白搭上了她二十多载的青春和宝贵生命。


采薇,对不起。也,谢谢你。


只愿今生与你的转世,你的生生世世,都别再相遇。


他合上眼眸,处理掉杂乱无章的情绪。再睁眼,他依旧是那个活了千年的哑舍老板,而不是那个她恋慕多年的上卿甘罗。


他早就不是了,他早就不可能和从前一样了。


他追的寻的,从来都只有扶苏而已。

——end——



作者有话说:

这是一年前的短篇啦,和我现在的水准简直是不能比,我现在的水平是在地狱,以前怎么说还能待在人间,退步的太多啦。

私心想要老板看看采薇为她做了多少,所以才有了这篇,题目是瞎起的别在意。

很喜欢采薇,但我从没想过要采薇和现在的老板在一起,我一直觉得老板和甘罗不一样,采薇爱的是甘罗,而老板不是甘罗。

然后就动笔了嘛。

以前是混百度贴吧的,最近才玩老福特,想交几个朋友,嘻嘻每次写文都想加上这句,可是一直忘了,好啦,就酱。

评论(6)

热度(2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